当前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tyc1286太阳成集团“思路沙龙”:青藏高原中西部花粉反映的气候与环流变化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次数:0

举办时间: 2024年1月22日 14:30

举办地点:tyc1286太阳成集团五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及简介:马庆峰,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青藏高原第四纪湖泊沉积与全球变化研究。作为领队/主要参与人参加过20余次青藏高原湖泊科学考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加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纳木错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重大项目。近年来,在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和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报告摘要:在全球变化的背景下,青藏高原现代气候和环境经历着显著变化。印度季风和西风被认为是驱动这些变化的主控因素。地质历史时期两大环流的影响范围和程度会发生变化,如何描述这一过程近年来受到诸多关注。位于过渡区的湖泊沉积会敏感地记录地质历史时期两大环流影响下的气候环境变化信息,是理想的研究载体。报告人利用湖泊沉积花粉开展了过渡区气候环境变化研究,建立了高原中西部湖泊表层花粉与气候数据库,据此重建了高原中部末次冰消期以来的降水变化;识别了具有环流指示意义的花粉指标,进行了过去大气环流重建的尝试。

组织单位:tyc1286太阳成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