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出访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0

2023 年 12 月 12日至 20日,受新西兰皇家农科院邀请,我校路杨同志赴新西兰,与新西兰皇家农科院开展学术交流。本次出访费用由国家重点研发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 “中-新农牧生产和贸易的资源环境效应与系统优化途径研究(2021YFE0101900)”经费支出。12月11日晚上从石家庄乘坐高铁前往北京。12日凌晨从北京出关,飞往新西兰奥克兰,并在奥克兰入关,步行抵达预定酒店,办理入住手续。13日上午乘汽车前往汉密尔顿,下午新西兰皇家农科院Ledgard Stewart教授介绍了新西兰农牧场养殖方式、牧草管理方式、以及当地主要企业对牧场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并实地调研了汉密尔顿主要的牧场。

12月14日上午“中-新农牧生产和贸易的资源环境效应与系统优化途径研究”国际项目交流会正式开始。本次学术交流,中新双方充分讨论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新农牧生产和贸易的资源环境效应与系统优化途径研究(2021YFE0101900)”研究进展、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未来潜在合作机会;充分了解了新西兰农牧业发展情况,并就最新研究成果展开汇报、讨论与合作;围绕中国与新西兰两国农牧业生产的环境效应及互馈、流域尺度农牧业环境效应评估、流域尺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牧业生命周期评价、国际经贸发展策略协同研究等方面展开了深度讨论。

来自tyc1286太阳成集团,河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河北大学、新西兰皇家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汇报了项目计划中的研究工作进展和成果:路杨师资博士后(助理研究员)代表tyc1286太阳成集团汇报了“中-新农牧业全产业链绿色管理技术途径”,并就新西兰和我国学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他人员就“流域尺度农牧业生产的环境效应及互馈机制”、 “放牧系统中的养分损失”、“恒天然的农场环境资源”、“新西兰奶牛场的污水管理”等进行了汇报交流。此外,中新双方还深入实地调研了新西兰皇家农科院环境质量优化实验室、陶波湖流域、典型农场等,就新西兰农牧生态系统研究与优化提升、流域尺度农牧生产的环境效应评估、流域尺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探讨与交流。

12月19日项目会议结束,晚上从新西兰奥克兰出关坐飞机返回北京,从北京入关,然后乘坐汽车返回石家庄。通过本次出国访问交流,一方面通过将新西兰科研与教学、教师与学生相互融入与共同促进的经验引入到今后的教学中,积极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动手能力和交流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将新西兰先进研究成果引入到我国流域农牧业生产环境效应评估、管理和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中来,包括科研领域间的合作、我国农牧业生命周期评价指标体系优化、流域尺度农牧业生产的环境效应评估、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场高质量发展及环境培育等各方面的全面系统协同发展。


出访人:tyc1286太阳成集团 路杨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