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tyc1286太阳成集团“思路沙龙”:渤海湾全新世海侵过程和生态环境效应

发布时间:2023-12-21   浏览次数:0

举办时间: 2023年12月25日 14:30

举办地点:tyc1286太阳成集团五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及简介:胥勤勉,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华北平原晚新生代地质调查研究工作,先后实施了30幅1:5万区域地质调查工作,积累了近3万米岩芯样品;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近20篇论文,包括Geomorphology、Quaternary Geochronology、Catena、科学通报等。

报告摘要:海岸带如何响应未来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需要从最近一次(末次冰消期以来)海侵过程寻找可参考的答应。本次报告在建立全新世海平面上升过程的基础上,恢复了渤海湾西南岸、西北岸海侵过程,分析了控制因素,提出海平面上升速率、沉积物供给和地形是控制海侵的主要因素;继而分析了华北平原地势低洼区域(白洋淀)末次冰消期以来的沉积过程,分析了其和海平面、气候变化的耦合关系。海平面上升,不仅可能造成海岸带被淹没,其重力的均衡作用也可能加速滨海区域的地面沉降、活动断裂的活化,还有可能加剧华北平原洪水、内涝等灾害频发。因此,从表层地球系统的角度研究未来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的区域响应,可为防灾、减灾和区域规划提供基础的支撑。

组织单位:tyc1286太阳成集团